close

  中新社綏芬河1月1日電 (記者 倪子牮)2014年1月1日0時的黑龍江省綏芬河市,鐘聲和著人群的歡呼,昭示著中國盧布區的首個跨年狂歡進入了高潮。在綏芬河有千餘名俄羅斯常駐居民、游客和中國人民一起狂歡勁舞,見證這座雙語城市在中國盧布區建立後的第一個新年的到來。
  2013年12月,綏芬河正式被國務院批覆為中國首個盧布使用試點市,又稱“中國小幣種使用特區”。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允許異種外幣在中國某個特定地域行使與主權貨幣(人民幣)同等功能的貨幣。
  綏芬河市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部。與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接壤,是目前中國通往日本海的最大陸路貿易口岸。是對俄物流的重要通道,邊境貿易繁榮,商旅往來頻繁,也是黑龍江省最大對俄民貿商品集散地。
  在跨年狂歡的當晚,中新社記者在綏芬河市的酒店、酒吧等地註意到,商家通常都會在櫃臺處擺放明顯的“人民幣、盧布”標識,以示意顧客可以採用雙幣消費;並且當地的銀行也支持雙幣存取,極為方便。
  來自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巴維爾向中新社記者說:“我十幾年前以前就經常來中國,那時的中國還遠沒有現在這麼開放;現在中國的俄語非常普及,我在綏芬河生活游玩沒有任何障礙,海參崴(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中國人也同樣很多,這是中俄友好的象徵。”巴維爾11歲的女兒斯拉達也參加了跨年狂歡,她說:“我爸爸帶我去過哈爾濱、北京、大連,但是我喜歡綏芬河,這裡有俄羅斯的感覺,而且很乾凈。”
  綏芬河市副市長劉德勝介紹,隨著盧布區的劃分和口岸簽證的開放,中國綏芬河將在2014年迎來新的機遇,屆時貿易出口、旅游度假將成為更加強有力的助推劑,讓綏芬河在遠東地區閃耀新的光采。(完)  (原標題:中國盧布區的首個跨年狂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03ahgv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